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站在對方的立場

          與隔壁同事之間有一些誤會,而對方採取了比較激烈的手段處理,使我頗感委屈。這件事情和品弟訴苦後,品弟忿忿不平,溫良恭儉讓的好品弟竟然口出二字經,為我撐腰。
          和品弟訴苦時,我已經70%原諒了對方。對方的敏感、主觀意識,以及不良的社會溝通手段,讓我感受到他的軟弱,也對她產生了一些憐憫之心。但是聽到品弟為了我,破格使用二字經,站在我的立場力挺,也讓我窩心又開心,沒想到二字經也可以這麼動聽悅耳...呵呵。  
          當伴侶之間有一方受了委屈,這時最需要的其實是安慰與同理心,但很多時候,委屈的人得到的卻是伴侶氣急敗壞的斥責,"你怎麼這麼笨?" "既然不是你,為什麼不解釋清楚?" 或是不請自來的指教,"你是不是哪裡得罪她了? " "你下次遇到這樣的狀況,也許可以..."  即便斥責的背後是愛,但是在對方受了委屈時,此時的斥責,是彼此愛情帳戶的地震級大提款。即便自己的伴侶在事件中可能也有責任,但是在他/她最需要安慰時,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先全力相挺,給予愛的支援,不急著教導對方,則是在彼此的愛情帳戶中的聰明大存款,此時存一進百,可以輕易的讓伴侶獲得安慰與愛。至於講理的部分,在情緒風暴中,人本來就很難講道理,不如先站在對方的立場,待對方情緒風暴過去後,再找機會理性討論。
          謝謝品弟在我委屈時全力相挺,目前愛情存款暴增,還滾了複利,富足的愛,讓我更有餘力可以微笑面對這件委屈事件,使我也可以站在對方立場,給對方更多的寬容。當我願意站在攻擊者的立場,替他著想,這樣做,我所釋出的愛,可以化解我心中的憤怒與委屈,也給雙方機會修復誤會。
          深刻體會到: 站在對方立場,就是愛;愛,可以被移轉傳遞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