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一個人不孤單

            如果有人想目睹人生百態,那就去醫院走走吧。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每日在醫院上演。通常候診時間既漫長又無法專心工作,因此周邊來來往往的人常常吸引我的注意力。醫院裡的病患以老人居多,通常可以看到老夫妻互相作伴來看病的、孤老無依,一人來看病的、或是子女陪伴老人家來看病的。曾經看過老人家孤單一人,顫巍巍地操著濃厚鄉音,與櫃檯雞同鴨講的情況,櫃台回答後,他茫然地站在大廳,無所適從的無助模樣,至今歷歷在目。可惜當時我在排隊的隊伍中,為了抓住馬上排到的機會,並沒有離隊去協助老人家。多年前的這一幕,常常在我孤單時,令我更孤單害怕。
         這個春假要動一個小手術,將在醫院住四天。品弟在美國,嘟嘟要照顧BB,爸媽要照顧嘟嘟,所以我需要一個人打個包去醫院。和以前不同的是,雖說仍是一個人,但是因為心靈上並不孤單,所以倒也泰然自若。一位姊妹告訴我,她腳傷,老公拒絕同去醫院,只好一人赴診,回家後還被老公訓斥為什麼走路不長眼睛。原來,心的感受主導一切;人的距離不是用時間空間來計算的。聖經箴言說,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心理不孤單時,一個人也可以幸福。雖然最可怕的孤單恐怕是在軟弱時,被自己在乎的人冷漠的語言和不屑的眼神落井下石推到更深的孤獨深淵。但是,如果一個人內心豐盛,也是可以不為他人乖謬的言語所傷。
        靠人得著內心的滿足,這種滿足難免有變數,畢竟靠人人跑,靠樹樹倒。豐盛的生命靠的是自己在生活中累積的歷練與成熟,還有靠信仰的引導。但是,我還是要謝謝現在讓我內心富足的品弟、嘟嘟、爸媽、肥B。他們讓我一個人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