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記得孤單

         開學前終於將瑯玡榜追劇看完,虐心戲讓我心裡悶得難受了好幾天。順手點了胡歌在"金星秀"的訪談,訪談中胡歌談到他生活忙拍戲,在不同的戲劇世界中穿梭,回到家中,卻感覺反差極大,從武功高強的大俠或學識淵博、智力高超的幫主,瞬間消風成為一個無法打理好生活的人。吸引我的不是胡歌的帥氣挺拔的外表,而是他誠懇故作平淡的敘述中,讓人嗅到一絲孤單。他在"魯豫有約"中也坦白承認,找到合適的人很難。這話從人氣偶像小鮮肉嘴中說出,著實令人有些心驚於他的早熟。雖然地球上一半是男人,一半是女人,要找另一半,從數學機率來說似乎應該不難,但是要找到兩情相悅、相知、相愛、相惜又願意長相廝守的人,的卻並不容易。此一領悟,我才不及胡歌,乃覺三十里。
        年輕時,姊自詡貌美如花,秀外慧中,應該是個君子好逑的淑女,但是大學卻在眼成穿、骨化石,默默等待白馬王子出現中虛度。大學最淒涼的,莫過於所有閨密摯友都因為忙於約會而棄我於不顧。逕自一人獨步校園時,即便是冬天,杜鵑花叢中卻總是成雙成對,春意盎然。每次走過杜鵑花徑,落花排出的愛心或誰愛誰的幼稚宣言,常會立馬刺激獨孤怪女的大腦背縫神經核區,分泌寂寞苦毒,讓腦中的多巴胺和腦內啡瞬間消失。與前夫互道珍重後,又陷入了大旱望雲霓、無語問蒼天的情境。年復一年,沒等到白馬王子,卻經歷白雲蒼狗,眼看著魚尾隨著年日,漸漸在眼角伸展開尾巴,才明白原來不是每一位公主都一定會有一位白馬王子。電影Shrek 4中,Fiona 苦等白馬王子不到,只好自己救自己逃離閣樓,對抗Rumpelstiltskin。啊....原來,白馬王子不一定會出現??? 不得不承認,有很長的一陣子,姊消沉寂寞,既不能理解明明滿街都是男人,卻不得不接受"那一位"就是可遇不可求的現實。    當時的孤單經驗非常深刻,除了看史瑞克會哭之外,看到情侶挽手,夫妻一家人飯後散步、一人出差旅行、過年過節,尤其是萬惡情人節...都難免心情陷入谷底深淵。即便工作順利、贏得掌聲、得到榮譽、友誼親情不缺,心靈就是有一塊空著,那個部分沒有任何東西,包括金錢、名利、權勢可以填補。聖經中的雅歌形容愛情最為直白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但是這些刻骨銘心的孤單感,卻在認識品弟後慢慢被遺忘。好幾次吵架,我咬牙切齒的吵著要分手,好幾次,我甚至滿足地認為自己一個人時,生活更自由。我漸漸忘記孤單的感覺,將幸福視為理所當然。
           當在訪談中,胡歌故作輕鬆地說出現在不在愛情狀態中,他表情淡定的說,從戲劇世界回到家,心情失落,那瞬間閃過他眼角的孤單,提醒了我,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沒有了公主,迷人的王子也不過是個洩氣的皮球。人海茫茫、過境千帆後,好不容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一位,切記孤單、珍惜擁有。

相關閱讀:
單身不快樂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1/blog-post_2.html
平淡中莫忘初衷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