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碰到好男人就是中了人生大樂透!

          今天週五,下週一是馬丁路德日放假一天,所以週五下課後就算是連假長周末(long weekend)。中午和品弟在學生中心吃飯,吃過後討論我們手頭上的研究工作。我倆都對人類如何學習語言感到興趣,這是為何老姊從歷史系轉到英文系,品弟從政治系轉到語言學系的原因。以前因為領域訓練差異,使得我倆在學術上根本談不來。但是吵架吵久了,慢慢彼此理解對方的語言視野,就算不認同但是至少可以聽懂對方在說甚麼。這次我兩談著談著,竟然興致越來越昂然,我們討論一個應用語言學和語言學都無共識的問題,如果人類語言的competence是一種對語言理解的抽象能力,凡是能檢測出來的都涉入了語言performance, 那麼語言competence 該怎麼檢測? 我倆七嘴八舌,竟然慢慢琢磨出兩人領域共同可行的研究方法。實在太開心了!!
          在美國目前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可以和品弟聊學術了!! 我倆都是學術人,"談學術"是我們專業的必須,也是內心的渴望。以前不能和品弟談學術,不能聊政治,因為觀點不同,各有各的視野與價值觀,爭吵一觸即發。現在可以聊學術了,能和品弟討論學術並且可以透過討論靈感火花四射,這種興奮感就像是女人在大拍賣時低價搶到大寶,年終尾牙抽到最大首獎一樣。
          品弟的男友功能,又增加一項,能有這樣一位脾氣好,品行好、頭腦好、能力好,又能暢談工作的男友,老姊真是中了人生大樂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