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新年新希望

          好久沒發文了。在美國一晃眼就過了半年,老姊和品弟生活很幸福,以至於沒甚麼心事可以在部落格抒發。品弟愛旅行,我們在這半年之間,跑了好幾個景點,今年第一次和品弟一起跨年,我們在華盛頓DC 對岸看跨年煙火,煙雨濛濛濕冷的跨年夜將華麗無比的煙火遮掩得迷離夢幻,我兩握著手許下願望,2019年一整年都不可以吵架,更不可以提分手。
          這週主日上教堂,牧師提到人的自我認同(identity)通常來自於自己擁有甚麼 (what do we have?e.g. 金錢、汽車、學位...etc.)、自己做甚麼(what do we do? e.g. 學生、老師、老闆、小販...etc.)、別人認為妳是甚麼 (What others think of whom you are? e.g. 魯蛇、人生勝利組、壞脾氣、懦弱...etc.)。這些外在因素使我們形成了自我的形象與自我認知。
          姊弟戀中,通常姊姊會有的自我認同是,較高的社經地位(所以比較難搞)、較大的年齡(所以不符合社會期待)、他人通常認為姊弟戀是情慾,是孽緣、是彼此利用,是曇花一現(所以是社會嫌惡的黑暗事件)。許多姊弟戀在這樣不被祝福的大環境下,姐姐和弟弟容易產生負面自我形象,進而真的落入了他人設定的因果中。在六零年代,行為主義學家發現當老師給學生較高的期許,學生有較高的學習反應。這個實驗說明了現實層面可受他人期望而被影響。這個理論叫做"比馬龍效應" (Pygmalion Effect)。 老姐一路走來,在比馬龍效應的負面影響下,有三個迷思最受困擾: 姊姊黃花遲暮之後,品弟一定會劈腿;老蚌無法生珠傳宗接代,老姊對不起品弟;老姊年邁後不但無法給品弟幸福,還會拖累品弟。因為這三個迷思,老姐在這段姊弟戀中非常沒有安全感,又怕被甩、又怕不被甩因此耽誤對方一生,又想結婚擁有家庭、又想分手,一了百了,反覆矛盾得連自己都很無言。
          走過四年寒暑,一路回想,這四年真是步履維艱,幸福得來不易啊! 新的一年,新希望是不再吵架,不再提分手。而要做到這兩點,真正需要的改變其實是不再將自我認同架構在外在條件與他人認同上。我的價值不該因著我擁有甚麼,我做了甚麼,或是別人認為我是甚麼而被改變,我的價值是由上帝來定義,由我自己來決定。
          這幾天練習和自己喊話,"我信任品弟,我們的關係才會健康"、"我信任品弟,我才會自由";"我願意看到品弟的價值,品弟就能看到我的價值";"我願意包容品弟的缺點,品弟就能包容我的缺點";"我們的愛不是情慾,不是孽緣,不是曇花一現的黑暗事件,是上帝給我們最美好的祝福"!  希望比馬龍效應發揮正面功能,2019年,老姐和品弟可以實現願望,不再為了低落的自我形象為難心愛的人,不再因為缺乏自信而恐懼失去,不再覺得愛上品弟是羞愧不道德的錯誤而想放手。
          我們已經通過了四年坎坷起伏的考驗,邁入第五年新關卡,我們會很努力地走下去。殺不死我們的困難與眼淚會化為成長的養分,使我們更堅強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灌溉茁壯我們與眾不同的愛情。

Cheers 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