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上學囉~~

          暑假回到美國母校與品弟生活,最期待的就是開學後可以去上東尼大帝的課。東尼大帝是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以前年幼無知,上課很混,得過且過,但是畢業十年轉眼雲煙,現在想到可以回去以前的海芙蘭大樓,坐在以前的教室,面對以前的教授,可以像以前一樣當一位學生,心裡真是激動又興奮啊!!!
          早上和品弟吃過早餐後,就匆匆出門,深怕開學第一週找不到停車位,老姊母校超讚讚,唯一令人扼腕的是學生停車位太少了,即便買了停車證,也不一定可以找得到位子停,通常空位希望渺茫,所以都是採緊迫盯人的作戰方式。只要有人進入停車場,就要跟緊尾隨,等蘿蔔坑出現。感謝上帝,我們在最緊急關頭等到了一個位子,趕去教室時,剛好要開始上課。這樣匆忙刺激的早晨,其實是我以前在此上學的每日經歷,如此舊事重演,心裡不但沒有抱怨,反而是一種喜孜孜地回憶反芻感。
          東尼大帝除了鬍子花白許多之外,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他和善如昔,溫暖內斂,見到我晗首微笑。第一天是自我介紹。整個暑假和品弟都說中文,雖然住在美國,但是說英文的機會竟然比在台灣時還少 (哭哭)。但是老姊台上十年功不是白練的,輪到我時,當然侃侃而談,俐落大方。班上十位博班生,竟然就有四位是來自中國大陸 (幾乎半數),全班只有一位美國本土生。這樣的態勢,與我十幾年前留學體驗大相逕庭。當時全班幾乎都是老美,只有兩三位分別來自台灣、日本、或韓國的學生,中國來的學生少之又少。十幾年前能來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很少,通常是寒窗苦讀型,大多經濟不寬裕。現在周邊的陸生如過江之鯽,附近開雙B跑車的學生幾乎都是中國人 (美國大學生大多經濟獨立,幾乎沒人會開雙B這種財大氣粗的車上學啦!) ,這十年風水輪流轉,看到了中國在地球村中翻身,但是老實說,也嗅到了一些陸生身上土豪炫富的膚淺味。
          東尼大帝在我們自我介紹後,說明了上課的syllabus, 我真是太開心了!! syllabus內容豐富,滿滿的是最新的絕妙好文,可惜這學期我只能來上兩週的課就得回台灣了。但是拿到這份Syllabus,我真是如獲至寶啊! 東尼大帝不愧是東尼大帝,即便已經快退休了,研究不斷更新,不求浮誇流行研究題目膨脹自我,孜孜矻矻深耕理論,不是為了自己的論文發表數量,而是為了捍衛經營這個研究領域。這樣"視研究為生命一部分"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我的研究都是為了升等,為了發表而發表,甚麼理論現在流行,就給他拿來套用看看,只要能發表即可,從來沒有想過我的研究對我的領域是否真的有貢獻,也從來沒有"門戶之見",不是因為我客觀,是因為我沒有立場啊! 愛戴東尼大帝!! 感謝上帝給我這麼棒的好老師,成為我終身學習的好榜樣。
          東尼大帝的課結束後,接著趕場去上另一堂社會語言學的課。到了教室,只看到一位來自土耳其的新生。我兩呆等多時,不見老師與任何其他同學。因此上樓找辦公室秘書協助。這次我終於有練到英文的感覺,嘰哩瓜啦和秘書描述狀況,熱情的秘書親自跑上跑下幫我們確認與聯繫老師。很感動。這一點,台灣大學裡的助教和工讀生真的頗不能比的。如果新生碰到了問題,台灣助教或工讀生大概動動嘴,了不起動動手指,撥幾個電話就很幫忙了。要起身跟著跑上下樓幫忙解決問題,恐怕是當天佛心大發或被雷打到了吧....
和品弟湊熱鬧看日蝕
          下課後與品弟會合去學校餐廳吃飯,在人潮喧鬧熙攘的學生餐廳裡,和品弟一邊吃披薩一邊暢聊今天發生的趣事,這麼平凡的學生生活,對一位畢業十年的老太婆來說,真是最珍貴美好的一天啊!!
喔,對了,開學第一天正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蝕。校園草地上聚滿了學生觀日,我和品弟也去湊熱鬧,我兩傻蛋用肉眼觀日,甚麼也沒看到,眼睛差點花掉。後來戴上特殊觀日眼鏡後,真的看到了日全蝕。好特殊的體驗與記憶。
校園草地上看日蝕的學生

       





相關閱讀
姊弟戀穿越劇--Back to the Future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06/back-to-future.html

虛擬到實境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