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芝加哥一日遊

   為了安撫我的心情,品弟規劃了周末芝加哥一日遊的行程。我喜歡大自然,因此想去逛Botanic Garden (https://www.chicagobotanic.org/),他熱愛藝術與建築,所以想去看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還有拜訪芝加哥的名家建築。我們一日遊的行程是:早上植物園--下午美術館--黃昏逛街景看建築。
   
屍臭花可愛的大花苞
我們約十一點抵達植物園,這裡有點像是台北花博展的概念,但是腹地更大、植物種類更多更美更特別。植物園區裡一共有31個園區,每個花園都各有特色、美不勝收,例如,香草花園、玫瑰園、日本景觀園、盆栽園、瀑布園區、蜘蛛園...最難得的是看到了傳說中的屍臭花的花苞。屍臭花(巨花魔芋)成長非常緩慢,大約七到十年才開一次花,每次花期只開一天到兩天。花莖可高達三尺,堪稱世界上最大的花。特色是開出來的花奇臭無比,類似腐屍,所以又稱為屍臭花。這裡除了花種繁多美麗,地景也多變豐富,這裡有小丘、瀑布、池塘、湖泊、平原,溫室。漫步在植物園區內,大樹成蔭,繁花景簇,空氣中瀰漫著清雅的花草香氣,美麗的庭園造景,讓人彷彿置身於歐洲古堡花園中。可惜腹地太大,一次根本逛不完。所以我們按表操課,兩小時候不得不轉移陣地,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美術館。

American Gothic
品弟十萬火急的趕去美術館,就怕不夠時間細細欣賞裡面的展品。當他一購票進入後,彷彿我進入了TJMaxx商場的神情,瞳孔放大、面對太多選擇,興奮慌亂不知從何先下手。他先拉著我奔去參拜Grant Wood的American Gothic,面對從小只能在畫冊上欣賞的大作,品弟像是個敬畏的小孩進入了夢寐以求的宮殿。他按耐著激動,安靜細細的觀察畫作中的一筆一梀,暗灰的色調,似乎帶著他神遊著當時的美國中西部保守的歌德小鎮。接著我們急切地尋找Edward Hopper 的大作,Nighthawks。品弟喜歡這幅畫作中展現出的對比感,城市繽紛的霓虹炫麗落幕後,有意無意的洩漏了都會人的孤獨寂寞。
Nighthawks-- Edward Hopper
品弟心中懸念的大作都參拜完畢後,我們才放慢步伐,利用剩下的時間把其他的展廳的作品地毯式的掃入眼簾中。在參觀羅馬展廳時,他興致勃勃地介紹羅馬雕像中的人物與歷史故事,如羅馬皇帝哈德良和他的同性戀情人安提諾烏斯之間的浪漫故事,這些典故,讓冰冷的大理石雕,瞬間有了溫度與血肉情感。品弟真是個藝術貓啊!這一點我真是不如他。我們逛到美術館關門為止,才意猶未盡的離開。
   
Jay Pritzker Pavilion
Chicago Cloud Gate
接下來是街頭獵奇。我們先去Millennium Park 的地標Jay Pritzker Pavilion. 當天正好晚上有露天音樂會,現場草地坐滿了來野餐聽音樂的人,有全家老小出動,有小情侶兩人組,也看到許多單身的人,自己在草坪上鋪好野餐布,自在悠閒的欣賞周遭。傍晚涼風徐徐,這安逸舒適的畫面好美。我們接著去看大名鼎鼎的Cloud Gate,大豆子。我很喜歡這團肥胖凹凸的不鏽鋼街頭裝置藝術。走近時正好反射著西下的陽光,非常刺眼,走近後,透過光滑的不銹鋼可以看到反射扭曲的城市與人群。當走入內部時,凹型空間產生漩渦扭轉的疊影,投射出的是扭曲變形、有趣滑稽、繽紛喧鬧、熙來攘往卻不留痕跡的芝加哥縮影。就像是人們在雲下的人生百態,一幕一幕起伏來去,不能帶走一片雲彩。
一路上由品弟按圖索驥,我們去看了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的建築作品,IBM Plaza, 和 Post office。 也去看了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不看不可的畢卡索雕像-- Chicago Picasso. 這尊雕像,好像一匹馬,但是不知道是甚麼,有說不出的喜感,也充滿了畢卡索抽象派的幽默和簡單。Bertrand Goldberg 的Marina City很有趣,是一個住商與停車場混合的建築物,底層是商家,中間是停車場,最上層是住宅區。外型層層疊疊,非常有特色,難怪是建築界有名的玉米棒。
畢卡索送給芝加哥的廣場雕像
Marina City--玉米大樓

可愛品弟非常貼心,沿路除了看建築,還幫我搜尋到TJMaxx, 和 Nordstrom Rack這些我最愛逛的折價商場,可惜老姊從早逛到晚,已經鐵腿,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美麗的芝加哥河岸與岸邊壯麗的商業大樓
走在芝加哥市區河岸,仍然震懾於它四周的壯觀建築物和所勾勒出的天空線,但是芝加哥似乎變了。以前來芝加哥,覺得是一個金融商業大城,市區看到的是高級名店與美麗的都會男女。這次來芝加哥對芝加哥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變。也許是因為蓋了千禧公園,城市允許街頭餐車與街頭藝人,還多了許多街頭裝置藝術,與讓人們可以悠閒活動的大草坪,芝加哥從老成的商人搖身一變,成為充滿魅力,陽光開朗的藝術青年。 我以前對芝加哥沒啥情感,頂多就是來中國城或是來outlet瞎拚,品弟說他喜歡芝加哥,我覺得我也好喜歡芝加哥了。^^

相關閱讀:
賓州建築之旅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9/blog-post_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