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夫妻吵架時,你的選擇是什麼? 跳脫情緒勒索,為自己負責

          我們生命的故事是由我們的選擇所堆砌而成的。生命品質因此與我們的選擇息息相關。           好友在過年期間因為婆婆生病,老公心浮氣躁,開車時小事和她爭吵,竟將他趕下車放生,之後和她拍桌怒罵,並且簽好離婚協議書,態度強悍,要求離婚。 
         好友婚姻並不算幸福,因為老公情緒起伏大,敏感又壞脾氣,但是她是個念舊重感情的人,每次在婚姻事件重擊後,總是能回想對方優點,願意包容忍耐,繼續經營這煎熬的婚姻。多年下來,練就一身好功夫-- 數算上帝給的恩典、放大對方優點、正面處理問題、對事不對人。婚姻快二十年,我以為他倆能度過的困難差不多都已經度過了。婚姻大概可以進入倒吃甘蔗的境界才對。沒想到對方小事爆氣後仍然放出殺手絕要離婚,好友簡訊提到她被惡意路上丟包放生,還被拍桌痛罵,隔天收到簽好字的離婚協議書。 面對這樣艱難的處境,好友靜下心,做自己份內該做的事,不伎不求。她按原訂照計畫去醫院探望婆婆,幫忙煮年夜飯。內心沒有小媳婦阿信的悲苦,因為她認為這是她發自內心樂意替老人家做的。 在被惡言相向、甚至暴力言行對待後,她沒有選擇「報復」,而是選擇做自己仍樂意做的事。做這些事情,不是苦肉計,更不是自命清高。她告訴我,過完年後,如果對方堅持要離,就離吧!希望這段婚姻沒有委屈,也沒有留下遺憾。 她的付出是她選擇為自己負責,而不是情續勒索。
          我猜,他們婚姻的風暴會像二十年來所有的風暴一般離去,但是新的風暴還會接踵而至。風暴來來去去,無常就是日常。不隨著風暴起舞,而隨著自己的原則做事,當選擇跳脫出被他人情緒勒索時,她是自由的、是無人能傷害的、是智慧的。這樣的生命睿智,難道不是她多年在痛苦婚姻磨練後操練出來的結果? 
          當能跳出他人的情緒勒索,專注於自己的原則和選擇,老公會不會改變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面對爛人有自由做出好的選擇。不會因為對方爛,而讓自己也用爛招回應,隨之起舞,最後賠上的是自己的情緒、生命品質、和自我沈淪。老公好不好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自己可以越活越好,生命越來越正面健康。 有句話說,你的健康是你「吃」出來的。我要說,你的生命是你「選擇」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