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除夕夜的無常與日常: 狗急性胰臟炎

除夕這天一如往常,起床後開機上網晃晃,突然聽到BB發出嘔吐怪聲,趕快去看,竟然噴出一攤嘔吐物。BB嘔吐也非奇事,因為牠愛吃,偶而吃到垃圾,吐吐或拉個稀就沒事了。我雖然有點生氣,但是默默地處理肇事現場。剛坐下來繼續上網沒多久,又聽到一陣狂嘔聲,BB又吐了。就這樣從早上吐到下午,吐出的已經沒有食物殘渣而是胃液了。我的心情開始漸漸沈重。除夕夜誒。。。。怎麼這麼會挑時辰????這時候哪裡有動物醫院可以看病啊???上網爬文,打了幾個電話,獸醫院都是下班時間。突然電話被接起來了,對方告知在三十分鐘就關門,我硬著頭皮詢問哪家動物醫院大年夜有開門??對方告訴了我黑暗中曙光的訊息:太僕動物醫院南京店。
打電話給家人告知晚上年夜無法過去了,冒著大雨,匆匆忙忙帶著BB去就醫。淒風苦雨,好不容易找到醫院,但是附近很難停車,又花了近二十分鐘才找到停車場。一進醫院就傻眼,原來,原來無法過年的人這麼多??醫院人滿為患,每人手上都有一隻愁容滿面的毛小孩。醫院人進人出,櫃檯電話此起彼落,看著護士和醫師忙碌忘我的身影,不禁感激涕零,還好在除夕大年夜還有著天使們犧牲奉獻守護毛小孩健康。 因為人多,現場掛號,只好慢慢等待。漫長的等待期間,BB又狂吐一次,好心的護士小姐幫忙清理嘔吐物。最後終於輪到我們了。BB進入診間後很緊張,巨大的身體躲縮在我的懷中,醫師驗血後告知是急性胰臟炎。。。。撫摸著BB,看著他失去淘氣光彩黯淡的眼睛,老的姊心都碎了。因為BB太大隻了,無法順利搬上X光機器上拍攝腹部X光片,因此醫師開了三天藥,一個晚上噴了五千五百多大洋。出了醫院已經快晚上十點,要走一長段路去停車場,BB有氣無力,全身淋著雨,但仍乖乖地和老姐在黑夜年京東路上緩行。大年除夕,台北人煙稀少,偶而碰上一大家人剛酒足飯飽出來熱鬧喧嘩擦身而過,這個年,真有趣。過年在外淋雨奔波,感受到生命百態,有幸福全家聚餐的、有繼續辛勤工作的、有生病的、有遭逢悲歡離合的...無常就是日常。 狗急性胰臟炎主要是因為吃太油膩或吃太多高蛋白的飲食引起。回想這段時間,BB每次晚餐就坐在桌旁和我們乞食,我們也如常給些自己不吃的肥肉、雞皮、或骨頭。沒想到愛他卻害了他。BB老了,年輕時能消化的食物,現在邁入八歲身體已經不能負荷了。回想前幾個月BB一直漲氣放屁、也會沒事趴上我們身上,我們總是覺得他很搞笑,並沒發現異狀,也許這些都是他腸胃消化不良的徵兆?既然以後需要低脂、低蛋白飲食,上網爬文後,網購了急性胰臟炎適用的狗糧 (),也認真思考煮鮮食給BB吃。 老姐一直覺得煮鮮食很麻煩,又很怕狗盆容易引來老鼠、蟑螂或螞蟻。但是為了BB的健康,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老姐隔天立馬穿上拖鞋,到附近超市去買了馬鈴薯、紅蘿蔔、豬肉、雞蛋。回家將三顆馬鈴薯、半條紅蘿蔔切薄片放置電鍋中蒸熟軟; 在鍋中加適量水放入低脂豬絞肉煮肉後打上一顆蛋。最後將馬鈴薯和蘿蔔搗成泥狀和熟絞肉混合,全程其實只有約四十分鐘,成本價錢約一百元。原來,煮鮮食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呢。這一鍋BB年夜飯大概可以吃兩天吧?(鮮食準備:1. 食材 2. 煮肉 3. 成品)
我心目中的BB一直活力充沛、愛吃、粘人、搞笑、喜歡和人互動,是個耍寶戲精。我知道BB會老,只是沒想到老得這麼快。摸著吃過藥後捲縮成團的BB,老姐不禁潸然淚下。BB,馬麻會照顧你,陪伴你到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