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曠野中的真自由

 和女兒嘟寶這學年將在美國讀書工作,我們與品弟有一年生活相處的機會。雖然這是老姊以前讀書的學校,但是要真正啟動生活所有的細節,卻如同剛出國留學的新生一般需要摸索適應。暴衝老姊常常感到這裡卡卡、那裏卡卡,不像在台灣一樣自由與自在。一切,就像是來到陌生的曠野,生活困頓難行。
          首先是車。在美國沒有車,基本上就是沒有腳,也就是沒有自由。因為姊只能在美國研修一年,所以並不打算買車,因此去賣場買菜、採購,或甚至是上學,都困難重重,而因為美國地大物博,隨便開車出門一趟,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前幾天老姊眼睛過敏,非常不舒服,好想要穿個拖鞋出門去菜市場旁的藥房買眼藥水,但是一想到這是美國,門外就是白花花的快速公路,自己被困在公寓中無能為力,心情不禁盪到谷底,徹底體會到"被軟禁"的感受。貼心品弟默默地開車去藥房幫姐姐買眼藥水,雖然買錯了,但是好感動 (感動哭哭)。
       
老姊雖是英文教授,在台灣可以流暢使用學術英語授課,但是不知為何來到美國後,生活英語卻如鯁在喉,無法輕鬆暢言。要不就是想法無法用正確詞彙表達,要不就是說出後發現姐姐的發音對方聽不懂。因此當碰到了需要和老美接洽詢問的場合,姊姊內心變得退縮不前,想要躲在品弟背後,讓品弟學長出面幫忙解決問題。虎虎生風的老姊變得像個害羞無助的新生小學妹。這種有口難言的處境,老姊有如被無形的韁索綑綁,身心靈都不自由。
          wifi 是另一個會讓人抓狂的問題。因為老姊沒有買電話網路,所以只能依靠公寓住所、學校或是所在地提供的無線網路上網。但是無線網路問題多多,常常連不上去。這個周日去上教堂,牧師證道中不斷提到"delivery" 這個字,老姊二丈金剛摸不著頭,於是打開手機上網,想要查這個單字。只見手機出現正在連線的小圈圈,繞啊繞啊繞啊.... 就這樣繞到地老天荒,直到教會聚會結束,還在繞。因為老姊不斷想辦法解決問題上網,反而無法專心聽道,而想要專心聽道時,很多內容無法跟上理解。當四周聽眾大笑時,心裡烏雲一片...難道剛剛牧師講了一個笑話? 當delivery 這個字又出現時,姊姊我只能看著連線小圈圈繼續繞繞繞。結束聚會後,姐姐心情遭遇重大打擊,欲哭無淚,為什麼我的聽力這麼差? 為什麼我無法跳過聽不懂的字? 為什麼牧師口中的deliver 不是我所知道的deliver? 這一切一定都是wifi 惹的禍!! 如果在台灣,手機連線暢通,我能快速查找deliver 的意思,我一定可以聽懂英文證道的。一定都是wifi 害我有聽力障礙,害我我如鴨子聽雷,害我整場過程中想要挖個洞躲起來 (難過淚奔~)。
珍惜每日恩典,享受曠野自由
          那天主日老姊聽懂的內容大概只有兩成。上帝卻奇妙的藉著這兩成的內容針對我的現況回應。牧師提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前被埃及人奴役,但是當摩西領著這些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來道曠野後,這些以色列人卻對生活上缺少飲水與食物抱怨連連,即便上帝降下嗎哪與盤泉,這些以色列人仍然抱怨不止,甚至希望回到埃及過原先被奴役的生活。牧師說,這些人們不懂得甚麼是真自由,他們視物質生活條件更甚於所獲得的自由。抱怨讓他們無視上帝的恩典,卻緬懷被奴役的過去。回到家和品弟訴苦姐姐在美國有如殘障人士,有耳聽不懂,有嘴說不清,有腳無法行,有電腦無法上網。姊一邊訴苦,內心一邊默默感到慚愧。姐姐不就是當年的以色列人? 獲得他人羨慕寶貴的恩典,可以出國研修一年,擺脫教學的桎梏,可以有完全自由的時間做研究,上帝甚至給我一位品品天使,在我身邊隨時幫我解決生活中的大小問題,這是多麼珍貴奇妙的恩典啊! 而我卻抱怨生活中的小節,甚至懷念起台灣的生活。
          謝謝上帝提醒。姊姊決定發憤圖強,要更積極地參加教會活動,找機會多練英語,好好工作研究,多感恩,不抱怨。我要好好珍惜恩典,珍惜這一年我、品弟與嘟寶三人在美國的生活的點點滴滴。在曠野中享受真自由,謝謝上帝與品品。

PS. 本文是今年七月底八月初剛來美國時寫的,因為誤刪,所以重貼一次。
和各位讀者報告,老姊與女兒已經適應了座公車的生活,語言障礙也在一個月左右消除,至於網路的問題,本來想要順便少划一點手機,少用一點電腦,但是即便網路不便,好像划手機與用電腦的時間完全沒有減少呢!
結論: 人的適應力比想像中的快,夾縫中絕對可以求生存。 XDXDXD

相關閱讀:
美國夢~醒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07/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