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兩人相處是生命修練的功課-- 給關係中受苦的妳

親愛的,
          我上週和品吵架。問題很簡單,但是卻很傷。因為和他越熟,他越不在乎我。把我當成糟糠之妻,對我的簡訊與要求常常忽略。但是他對Lab 的同儕和mentor的學妹卻非常熱情。沒事就去Lab, 只要Lab 一有人發簡訊,就歡喜秒回,而我傳給他的訊息要不就是被滑過不讀,要不就是漫不經心的敷衍亂讀。相較之下,心裡漸漸不滿。無法理解為什麼只是"擔心學妹有問題" 所以就必須天天去lab 隨侍其側。為什麼本來不喜歡在Lab 工作,而這學期突然覺得Lab 的白板很好用,開放性的空間可以和他人聊天"可以促進思考與工作效率"。越想越火大,所以和他吵架了。吵架時滿腦子想到的都是他拒絕和我一起工作,而滿腔熱情地去Lab幫別人回答問題,甚至曾經在接到某學妹來電求助時,立刻掛我,急著去幫學妹解決問題。他總是對別人殷勤支援,卻對我日漸冷淡。原來,他也是一個喜新厭舊,吃碗裡看碗外的混蛋!!心灰意冷之下,我堅持分手。
事後,和台灣閨密提到這件事,她是一位遇人不淑,卻堅持在婚姻中熬煉的女人。她聽完我與品的吵架原因,語調一派輕鬆地告訴我: 女人看重男友,男人看重朋友男人對外人熱誠,對內人鬆懈忽略是自然的現象,他們的大腦構造與我們不同,不須放在心上。如果真的不舒服,可以與對方溝通,對方如果在乎你,自然會改變
當下對她的洞見非常震撼。這樣的高度與智慧是我沒有的!!
          這個主日我上教堂,牧師正好也提到,上帝造人,各有不同。而每一個獨立個體都有其特色。人與人之間要unite, 但是unite 不等於uniformation. 要聯合彼此,發揮把此的特色,但是不是要求對方像自己一樣。此外,上帝給個人不同的特質,而生命的意義就是服侍上帝與他人, 而不是為了服侍自己。  教會聚會回家後,想到閨密的智慧與牧師的話語,很有感觸:
1. 婚姻是修練。我當年婚姻遇到狀況,我離婚,逃掉了人生中婚姻的功課。但是看到閨密在婚姻中匍匐前進,十幾年下來,雖然辛苦,但是她被磨練出來的眼光與處理問題的包容度卻是我沒有的。婚姻就是人生的修練,我逃課棄修,我就沒學到。但是苦難卻在她身上轉變成為祝福他人的智慧。這次上帝給我重修的機會,我應該要好好把握,兩人相處的功課很難,但是我羨慕那些在婚姻試煉中堅持下來的姊妹,我想像她們一樣,可以在熬煉中被修剪,茁壯成長。
2. 看到自我的價值。我脾氣不好,內心深處常常覺得自責與自卑,認為自己總是關係的破壞者。有時傷心悲觀起來,甚至自認為不配獲得幸福,不配擁有家庭,我就是獨居老人的宿命。我的情緒起伏較大,意味著我對喜怒哀樂的感知較快,反應較強。情緒起伏大的人,好處是,遇到開心的事情,會忍不住將快樂的情緒感染他人。壞處是,生氣時,也會忍不住將負面情緒丟給他人。這大概是為什麼品覺得和我在一起,我能帶給他很多樂趣吧?。但是和我要成為家人相處,就很辛苦,因為他也需要承受我負面情緒的轟炸。但是,今天牧師提醒我,我的脾氣是上帝創造我的一部分。我如果能發揮優點,降低缺點,就可以好好使用上帝給我的這個情緒特質來服侍上帝與身邊的人。
 3. 轉移眼光、欣賞差異。我很小心眼,只喜歡品為我服務,卻不喜歡他為別人服務。原來,服務上帝與他人是上帝創造他的目的。而品在和我吵架後溝通,他自我剖析就是個喜歡幫助他人的人。而我卻無法以他為他人服務為榮。當他為"他人"投注的關懷與時間超過我時,我是忌妒、小心眼、不舒服的。閨密與牧師的話提醒我,我和品是要聯合,而不是要求他配合,希望他變得和我一模一樣。要欣賞他愛幫助人的特質,不再拿自己與他人比較,然後陷入自怨自哀的小劇場中。自己也要練習轉移注意力,不再專注於他是否對我比別人好,而是專注於自己今天有沒有為上帝服務他人。自己今天有沒有發揮個人特質中正面的部分。
          吵架當下,我堅持要和他分手。他苦言挽留,我們和好後,心裡對於他"對別的女人殷勤" 這件事情還是有揮之不去的陰影。但是上帝隔兩天後給了我上面的啟發,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週二吵的架,週五和好,週六我們和他的室友一起去玩Corn Maze. 嘟寶和我都有很開心的記憶與時光。週日主日後上帝的話語也一掃心中陰霾。現在的我想說,還好沒分手,否則,我的人生將沒有corn maze 的記憶,將失去擴張自己境界的機會,失去學習包容欣賞他與我不同並挑戰我神經的機會。
上面是我的感想,與你分享。
          我知道你在婚姻中有苦處。這苦,他人很難幫你分擔。苦的時候真的非常、非常苦,寸步難移,看不到希望。如果你擔得下來,能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他的缺點,走一步算一步,關關難過關關過。一關一關過去,有一天,當初的困境不再困擾你時,你會發現你已成為不一樣的你了。但是,前提是,你要能擔得下來,不被苦難重擔壓彎才行。如果擔不下來,苦痛太沉重了,造成身體與精神上的問題,那麼放下也未嘗不是一個暫時躲避休息的方法。我就是這婚姻逃兵,上帝並沒有少愛我任何一點。但是放下這個擔子後,要學習的是擔負另一個不同的生命重擔與辛苦,學習獨處與面對孤寂。上帝給我們的生命劇本,就是要我們在經歷重重挑戰後成長,在困境中學習認識祂、依靠祂,透過苦難磨練,擴張發揮自己的潛質。所以生命的功課與修練是一輩子的。我相信,當你依靠上帝時,上帝就會與你同工,帶領著你走過死蔭幽谷。
歌林多前書十章13節: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希望上帝的承諾與話語,可以安慰關係中受苦的妳。
而你的眼淚絕不會白流、委屈絕不會白受。你的生命與眼光將會被淬鍊提升,使你成為更有智慧,更有能力的人,因此,成為更能服侍他人、榮耀上帝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