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辛苦工作就是富足的人生

          每學期都要教新課程,追趕進度備課真的非常辛苦。週三與週四的課通常需要花上四天時間才能備完,而且是熬夜狀態備完,因為壓力大、神經緊繃,所以特別期待下週三的假期。。。 感謝上帝,知道我需要中途休息一下,這次放假竟然終於放到週三與週四了(以前很少有機會是放週三週四ㄋㄟ)。。。。 雖然放假期間需要改學生作業、修兩篇研究生論文草稿、修自己的期刊稿、寫學校計劃書,還要回一堆的信,但是能夠睡到自然醒,可以去跑跑步,曬曬太陽,想到就好期待~~~~ 再撐一下,撐過今天,我就輕鬆一些了。
休息一下,再繼續上路吧!!
          女兒最近也很辛苦。自從上了電機系,功課又難又多,她上學期還以為大學可以自由自在,輕鬆玩社團,結果「成績」立刻給了她悽慘的教訓。她這學期重修電子學,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衝回圖書館複習,我告訴她:「上大學也是要拿出拼聯考的精神才能學到東西」。她翻翻白眼,沒說什麼。 前幾天大概是要考試,她竟然在Instagram 上留言說「心情低落,大哭一場。」唉,女兒,人生就是不斷的努力與奮鬥,別以為考完試,或是畢了業你就輕鬆了。你娘這麼老了,也是得天天在拼聯考熬夜讀書啊 (好悽慘的人生。。。?)。話說,生命本來就不是來享樂的,聖經傳道書上說,「人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生命的意義在於辛苦流下眉頭的汗水後,可以得到辛苦後的收穫。人終其一生都需要勞碌,我以前會想,如果有一天可以不再需要勞碌,那該有多好?現在我的看法有些不同了。看到退休後的父母,因為脫離職場,而生活狹隘,思想退化,我雖然一方面哀號工作好累,但是另一方面倒是很感激我有一份辛苦的工作,讓我汗流滿面,辛苦糊口。也正因為辛苦,我每次咬牙通關後,感覺自己又進步了一些些。回頭看生命最深刻、最豐富的歷程,竟然是最辛苦的階段。
          喔喔,辛苦過程中還是需要休息的。人生是馬拉松賽跑,不要一下就耗盡健康與鬥志,要一關一關過、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往前跑, 途中要適度獎勵自己,讓自己適度休息,在嚐到勞碌成果後,可以有動力繼續努力跑下去。
          加油,給我自己和我親愛的女兒!!




2 則留言:

  1. 你這篇根本是寫給我看的嘛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一起加油吧! 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與步伐,往理想跑到底吧~~~ Cheers!! <3 <3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