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無法理解

          認識品弟四年了。這週他春假和同學一起出去玩。以前我對於他出去玩之前不報備; 出去玩時,整個人消失斷訊; 出去玩後不主動分享,這些行為感到不解甚至生氣。隨著對他的熟識加深,雖然已經可以預期他會有這些反應與作法,但是心裡還是隱隱不爽。
 如果按照他最自然的相處模式相處-- 他忙他的,我忙我的; 他玩他的; 我玩我的,那麼,沒多久我們應該就玩完了。我身邊有不少夫妻檔就是各活各的, 彼此不會主動告知對方近況,心裡的喜怒哀樂也習慣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不與對方分享。兩人是最熟悉的室友。說好聽一點,是「互相尊重,彼此自由」; 說難聽一點,是「我不需要你,沒辦離婚只是懶」。
          目前我仍沒放棄想去改變他的這個惡習。這次在他出發前有發出不爽帖。不知道他這次玩回來後是否還記得....
真搞不懂男人(這是男人通病嗎?還是只是這位的問題?)。習慣性對自我情緒無感,對生活中的事情悶不吭聲。
          我都可以猜到,如果我不主動問「好玩嗎?」他玩回來後,就默不吭聲繼續過日子了。就算我問「好玩嗎?」他的答案也是「還不錯。」除非我逼問「有什麼好玩的?可以舉例嗎?」他才會簡單舉一個景點。如果我想再知道多一些,我必須再問「還有呢?」他才會再舉一個例子。對話總是要我問一句才答一句, 我在這種對話互動模式中,被迫變成了「審問者」、「老師」,他變成了「犯人」、「學生」。但是,自主性的從頭到尾敘述印象深刻的事件有這麼難嗎?要出去玩之前,說一聲,有這麼難嗎? 玩回來後,主動分享一下,有這麼難嗎?

5 則留言:

  1. 但有時自己不也是這樣嗎?想要懶懶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啦! 就是因為他知道我知道他在想甚麼,所以更懶得主動說。他話少,我話多。既然是個性互補,那麼我只好繼續擔任溝通大使,"逼他"分享了。 XD

      刪除
    2. 聽起來還是很幸福的,加油!

      刪除
    3. 謝謝你!! 建立關係與維繫關係是一條漫漫長路,起起伏伏,有苦有樂,大家一起努力吧~~ XD XD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