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歐買尬,浪漫自由主義

          有時會因為品弟的浪漫自由主義而和他吵架。我是來自於一個保守傳統的家庭,價值觀固守著禮義廉恥、尊師重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儒家禮教思想。但是品弟一方面因為年輕,二方面因為家庭教育自由,父母尊重子女個體發展,所以骨子裡流著強大的左派血液與自由主義基因。自由沒有不好,我也喜歡自由,但是我兩喜好的自由卻不太相同。我認為人性本惡,因此,人的自由需要透過法律被節制。品弟的潛意識是認為人性本善,人是理性的動物,因此,人應該有不妨礙他人自由的所有自由,並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 因為浪漫自由主義所以爭吵           


這基本的價值觀差異,造成我倆很多論點上的齟齬。昨天我兩談到蔡英文在執政協調會上未經討論就拋出的政策 "毒品除罪化"。我認為毒品不該除罪化,吸毒者的行為不該被解讀為是他個人上癮的行為,他們對社會風氣與社會成本造成的負面影響是需要付出刑責代價的;品弟卻認為吸毒者被關,並無法讓吸毒者戒毒,所以吸毒者需要的是矯正治療,而不是入監服刑。從品弟的觀點,可以嗅出他對人性的假設,他認為人是理性的動物,人在毒品無罪的社會是不會濫用自由去輕易嘗試毒品,一旦不小心成癮,也屬於個人行為,不該入罪,此外,成癮者可以因著人性向善的努力,與透過心理或醫療矯治,可以回復成為正常人。他這樣浪漫的自由主義思維可以延伸到各種政治、社會議題: 如,贊成自己的孩子在國小時接受探索多元性別教育、可以接受通姦除罪化、認為太陽花攻佔立法院是民主正當的反撲、勞務型學生應該享有勞保,即便學校沒經費政府也沒補助.... 自從小英上台後,我常反問他,現在政府的黑箱作業怎麼說、現在人民動不動就包圍立法院,打警察、丟雞蛋,民粹治國亂象怎麼辦。他總是說黑箱作業不太好,不該打警察、用拳頭之類的課本上的術話。他對人類浪漫的期許讓他對 "為了自由所產生的負面效應"清描淡寫,但對自由的價值大書特書。他對人性的浪漫信任,讓他忽略了人有濫用自由的惡性。當毒品除罪化後,毒販會濫用自由輸入更多毒品,當毒品氾濫後,更多人會因為自由,去嘗試吸食毒品,當吸毒者不需付出慘痛代價,反而是接受社會友善的醫療,在醫院可以由全民買單讓他安心休養戒毒時,我懷疑人有動機戒毒嗎? 社會能負擔這樣龐大的資源虛耗嗎? 當太陽花違法霸佔立法院卻被解讀為政治事件,侵入者都不需負任何民事、刑事責任時,今天各種團體輪番包圍立法院爭取更多的個人權益、柯建民被勞團抗議追打,還被潑水推倒就只是民主反撲,小菜一碟,剛好而已。因為人民會學習這個社會所規範的民主界線在何處,當民主界線不斷被衝撞後擴大解讀,人性就會得寸進尺的往極端民主(Ultra-liberalism)再邁一步,極端民主本身就是人性本惡的彰顯,民粹就勢必成為一條不歸路-- 合我意者被高舉,不合我意者被鬥爭。
         

  • 因為浪漫自由主義所以相愛

我和品弟最近在線上天天為此拌嘴。常常被他的浪漫自由主義氣到七竅生煙,但是我也突然也領悟到,就是因為品弟的浪漫自由主義,他才會不認為和一位大他十八歲的老女人在一起有甚麼不好。在我倆的感情關係中,他可以跳出傳統框架與禮教束縛,浪漫單純的相信愛情,因為他看待人的價值從來都不是年齡、性別、宗教、職業、政治顏色、教育程度,他的世界裡,人是善良的,理性的,因此他的擇偶條件只要找到聊得來的,可以相處的即可。感謝上帝,他之前的女友沒有選擇和他繼續走下去;感謝上帝,讓我碰到這樣一位無可救藥的天真浪漫自由主義者,即便我常常不理性,他仍願意相信我有理性;即便我常常和他唱反調,他願意不斷地包容我和他不一樣的聲音。昨天我告訴他我會去凱達格蘭大道參加抗議遊行,雖然我的立場與他不同,他貼心叮嚀我要小心,注意安全,言語中毫無苛責,充滿愛情與尊重。感謝品弟的浪漫自由主義,我才能有機會和他這樣一位"接近"完美的男人交往發展。話說回來,完美中的那一點不完美就是"浪漫自由主義",但也因為這一個不完美的缺點,才成就了他的優點與我倆的緣分。

相關文章:
吵架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27.html
勒住: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6.html
吵架過後: 雲上太陽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