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權力與偷吃

          在好萊塢大導演Harvey Weinstein 被指控性騷侵後,陸續更多的好萊塢女性跳出來指控,受害者甚至包括一線女星。令我震驚的是,連形象飆悍、倡導女性主義的Angelina Jolie 都承認曾經被哈維性騷擾,但是卻選擇保持沉默。連環爆從Weinstein 開始延燒,雪崩式的引爆出二十幾位知名人士("high profile men")在職場上對女性性騷擾或性侵,甚至CNN揚言,名單還在增列中。有趣的是,這些列入色狼名單的男人幾乎都有貌美如花的老婆,看來偷吃並非因為「家花沒有野花香」,而是哺乳動物的天性,也是權力支配的滿足。職場中男性被權力春藥催化,常以性的言語、行為來滿足慾望,即便人類文明已經邁入二十一世紀,男女之間不對等的權力與性霸凌從來沒有減少過,男人偷吃的天性似乎並沒有隨著文明而進化。
          大部分的人有錢有權後似乎就會「變壞」。當手上擁有許多資源與權力時,人難免會意氣風發,氣勢囂張、自我膨脹。擁有名牌手錶、汽車、與女人,似乎更能證明自己的「厲害」。撇開貪圖利益、投懷送抱的女人不論,被佔便宜或被侵犯的女性,常常為了怕破壞關係,或是怕得罪對方、丟了飯碗,而選擇隱忍不說。有些變成房思琪,用愛上對方來合理化不合理的關係; 有些則在被偷吃後,承受莫大的精神壓力,在羞辱、委屈與憤怒中找不到出路。
          我和品弟討論了權力與偷吃的話題,當我忿忿不平的咒罵那些濫用權力性侵女性和背著老婆偷吃的渣男時,我心理有個聲音默默提醒我,換作是我有權有錢時,我是否會謙卑、自省、節制、尊重他人?還是也是個濫權霸凌他人或偷吃不擦嘴的惡棍?我問品弟,以後他如果變成一位偉大的大教授後,他是否會偷吃,品弟竟然想都不想就斬金截鐵的說,他不會在功成名就後去偷吃。我問他為什麼? 他直接簡單的說:「沒有為什麼,就是不會!!」
          品弟不是個打誑語的愛情騙子, 他雖未必能夠百分百的言出必行, 但是基本上他是個說話謹慎, 誠實嚴謹的人. 如果人類擁有夫妻忠貞基因的比率只有5-10%, 那麼,是姊姊實在太幸運,碰到了這少數中的極品嗎??品弟的爽快讓我好感動,但也讓猶豫的我汗顏與慚愧.
我也要回報品品忠貞不二的愛情, 無論順境逆境,無論富足卑賤, 我都要對我兩的愛情忠貞無二心。因為忠貞可以是靠先天基因,但是也可以是後天的理性選擇 (說的好像我沒有這基因似的... 呵呵)。

相關閱讀
單身離婚女性的職場霸凌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12/blog-post_26.html
單身不快樂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tw/2017/01/blog-post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