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單身快樂?

         
單身一直是我離開父母後的模式。在大學時都沒人追,眼看著好朋友因為交到男朋友,忙著約會而一個一個消失,校園中儷影成雙,總是讓人羨慕的同時難免自怨自哀。大學畢業旅行遇上前夫,我們一起準備出國考試,又幸運的申請到同樣的學校,因為有"緣分"的感覺,於是在出國前匆忙結婚。
        婚姻維持十年,但是其間我們因為轉校而在不同州就讀,畢業後我回台灣工作,他繼續留在美國。算一算,這十年我應該算是假單身。
          離婚後又單身了十年,同年齡層對我有興趣的男性,都是已婚族。環顧身邊與我年齡相仿的女同事們,不是婚姻不幸福,就是單身。雖然還是有少數婚姻關係不錯的同事,但是又都另有故事,e.g. 老公失業在家幫忙帶小孩來成就老婆,或是老婆放棄研究工作,以家庭為重。在不幸婚姻中的好友曾經訴苦告訴我,最悲哀的孤獨是睡在你旁邊的是個陌生人。所以,單身或非單身與孤獨無關。
          那時的我,一廂情願相信,只要找到我的Mr. Right, 我就脫魯不再孤獨了。因此我也曾經想過,如果我的Mr. Right是已婚人士,在短暫的人生中,我是否寧願變成小三,也不該當一輩子的單身狗?
          身邊單身的女子比想像的多,其實,當小三的也比想像的多。這些都是聰明、美麗、善良又能幹的女性,但是面對愛情,一旦當了小三,就變傻了。某位朋友曾經告訴我,她的"男朋友"規定她晚上不可以傳簡訊或打電話給他,但是白天他找她,她為了爭取難得的相處時光,就得放下手邊一切配合。她放下的其實是自尊心,傻傻的服從一切規定,直到某天晚上她出了交通事故,急電男友,對方聽完後竟然默不作聲的掛了電話,再扣過去對方已經關機。她才赫然發現付出五年多的感情是給了豺狼。另一位友人,在單位工作表現是聰明幹練又霸氣的女強人,但是時常討好"男朋友"像是古代儐妃期待被皇帝臨幸一樣,"男朋友"出一張嘴說想吃甚麼,她立刻上網學著做,或是千里迢迢買到手。最後因為怕元配發現,提早退休,退休後,甚至改掉用了大半輩子的名字。在不對等的關係中,慘倫小三的人,通常被隱藏在暗處,只能配合對方的時間、心情、規劃,而必須將自己的自尊、需求、感受降到最低。我問過這兩位朋友,在這樣的關係中是否快樂? 她們都不置可否,"雖然委屈,但是因為...的原因切不斷分不開,所以只好如此。"  甚至她們會告訴我,"這樣也不錯,反正我已習慣單身。" (是嗎? 應該是不習慣單身吧??)

無法見光的小三不但失去尊嚴,
還會陷入更深的孤寂與悲哀中
         離婚後某段失敗的感情中,我是被劈腿的對象。被劈腿真的非常受傷。那是一種被最信任的人背叛的傷害,痛不渝生,甚至對人性失望到有想要結束生命的衝動。也因此,上帝回答了我的疑問,我寧願單身,也不應該當小三造孽。我寧願單身,也不該因為怕寂寞而妥協自己去愛不該愛的人。我寧願單身,也不該在愛情中失去自尊與道德。
       經過幾次失敗的感情,我慢慢真的體會到,當自己無法與自己獨處時,有了Mr. Right也仍然會孤單,此外,Mr. Right並非快樂的保證,他是會變心劈腿的。我問我自己;如果上帝告訴我我會一輩子單身,那麼我該怎麼規劃剩下的餘生呢? 我赫然發現,我的人生都只為"不單身"的目的規劃,從沒有為"單身"規畫過。
於是,我告訴自己要安靜的學習自處,接受一輩子單身的可能性。於是我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同儕關係的建立、父母親子關係的建立、以及自我工作、健康、興趣的養成。於是,我積極參加社團活動、我時常回家吃媽媽的健康晚餐,我努力工作、每天運動、我收養了BB。我對上帝說,主啊,我要安靜下來,我不要像困在窗前的蒼蠅在愛情網羅中盲目亂撞找不到出路,我要為自己與真正愛我的人活得開心健康。就算單身一輩子,我的一生還是可以很豐富精采。
          就在我安靜接受單身的自我後,三年後,我遇到了品弟。回頭想想,我將時間投資在自己的關係上,是造就這段緣份的主因。因為我準備單身,所以我心甘樂意的花時間在同事身上,因此建立了不錯的人脈與人際關係。因為我的人脈,我被選為某屆的某國際會議主席,也因為我需要舉辦國際會議,我才會因此認識了品弟。
          認識品弟後,很慚愧地說,我許多好朋友疏於聯繫,因為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在經營和品弟的關係。 偶而,我還滿懷念單身時的灑脫自由,和閨密交心的甜蜜時光、和強大的工作能量。不過,要選,我還是喜歡不單身啦!  感謝這崎嶇的感情路,它讓我額外珍惜目前這得來不易的愛情。
       
單身的你,快樂嗎? 先愛自己,才會變可愛喔!! 這裡的 [愛自己]不是膚淺的給自己買衣服或名牌包包,而是花時間經營自己,讓自己變強大、豐富、健康、快樂、好人緣。這樣,就算真的單身也不孤單。就算沒刻意發光,也會是組織團隊中散發自信魅力吸引人的鑽石。

相關連結:
單身不快樂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