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我們只是朋友(1)?? 從阿翔事件看異性好朋友

          阿翔與謝昕偷吃事件再度掀起了異性之間是否可以有純友誼的論戰。
         老姊是懷疑異性之間可以有純友宜的好朋友(不是普通朋友)。老姊多活了這麼大把歲數,看了不少事前言之侉垮,事後不可自拔的案例。 對啦,一開始大家都只是朋友,但是相處久了只有兩種模式,發現對方許多缺點,大家繼續當朋友; 或是發現對方的優點,而開始質變。前者沒甚麼好討論的,後者就是危險的曖昧關係。針對後者討論,人心是肉做的,相處久了,難免因為互相瞭解而產生更多的同理心或默契。從異性工作夥伴身上通常可以滿足自己伴侶無法給予的部分。維繫曖昧的主因是愛自己,貪愛那種被需要、被肯定、被崇拜、被理解的感受。因為只是工作時相處,所以周遭沒有柴米油鹽的瑣事,沒有拉稀、放屁或便祕的醜事、沒有家人婆媳的煩事、沒有修水管、通馬桶、倒垃圾、洗衣服、買醬油這類的家事。一切可以破壞關係的雜質因素都可以刻意地在工作關係中排除,只在對方面前呈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專業、聰明、友善、耐心、幽默、傾聽、理解、正直、努力等特質。而這些美好特質通常在自己與伴侶之間是被疏忽的部分。因為伴侶知道你在專業上幾兩重,伴侶早就習慣你的聰明或弩鈍、和伴侶相處太習慣到已經忘記要友善、耐心、幽默、傾聽與理解,太習慣到視對方優點為理所當然,而缺點卻不耐煩。對比而言,當工作夥伴展現這些美好特質時,兩人如果又必須長期在工作上合作,不被吸引,真的很難。
       和品弟討論了很久,但是品弟認為有很多人有親密異性工作夥伴,而且相安無事,不該因為阿翔事件就一竿子推翻異性可以做好朋友的可能性。他認為他可以有異性好朋友,而且絕不會逾越分際。老姊認為與異性好朋友之間要有距離,不要測試自己的耐受度,以防萬一。
異性好朋友界線是甚麼? 
          討論最後沒有甚麼交集。於是乾脆將品弟這麼言之鑿鑿,胸有成竹的誓言錄音下來存證 (怎麼好像有撿到槍的感覺?)。下面是品弟的宣示:


            "我和異性的工作夥伴在一起,永遠不會被對方吸引,因為異性工作夥伴不會是我的temptation."

相關閱讀:
我們只是朋友(2) 劃清界線 https://juneandpatrick.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26.html

5 則留言:

  1. June,那你也有異性好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工作上有異性朋友,大家針對工作會有不錯的火花,一起解決問題後,的確心情很開心,覺得這位兄弟很棒。但是我和異性建立的關係默契是,下班後除非有討論公事的必要,平時並不聯絡。大家公私分明,只討論公事,不討論心情感受與私事。因此,回答你的問題,我想我沒有異性好朋友,但是有異性工作朋友。
      妳呢? 有時要將公領域和私領域分離,並不是容易的事。工作時對異性同事的好感,難免會帶入私人生活中。如果雙方單身,那當然不需要分啦,把握機會多認識優秀對象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一方或雙方都非單身,我個人是覺得需要一開始就用"理性" 劃分界線,並時時提醒自己不可逾越界線,否則慢慢陷入機率是很大的。

      刪除
  2. 我也有異性好友,而且不局限於工作上的,因為考慮到真心的朋友已經不多,若要因為異性的緣由而有距離,而沒了真心朋友也太可惜了、也不忍心。說二人中間不曾出現過非份之想也是騙人的,但一直不曾越軌,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中間的友誼早已超越了那「非份之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懂。
      如果對方單身,那麼快把握。
      如果對方非單身,小心保護自己,免得變成第二個謝忻,失去所有,換來一身傷與破碎的心。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