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盼望什麼東西?

昨晚與小慧和朋友查經,讀 1 Peter 第一章,其中提到「活潑的盼望」。我們的問題是,究竟盼望的是何事。個人一點想法,不必然與本信的作者的感動相同,不過姑且寫之:

這值得盼望的事應該是指「愛與被愛」,其餘事物雖仍可盼望,像是工作、健康、學歷、收入、或是大家常常求的事情,但我想並非重點。原因是我們雖然常常可聽到像是「被神醫治」的見證,但我相信更多未被神醫治而死亡的人,無法分享他們的經驗。很多人可以分享工作上的困難被神化解,但我相信有更多未被化解的困難沒被大家拿來分享。也就是說,「愛與被愛」以外的東西,雖可盼望,但也要有失望的心理準備。

然,「愛與被愛」是可盼望的,只要人人遵照神的話語即可。以我和小慧的例子來講:我們都曾盼望過「愛」,也因為我們都有依照神之道去愛對方的能力,因此這個盼望是可實現的。實現的方法是,我的愛由她接受,她的愛由我接受。要注意的是,這個盼望會被實現的機會,完全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遵照神的意思,去培植自己愛他人的能力。越多人遵照這個意思,這個盼望實現的機會就越大。是故,在某個層面上來說,這個盼望不大屬於「個人」層次的盼望(雖然個人依然可盼望神對自己的愛,但我覺得那愛本來就是已經存在的),而是「群體」層次的盼望。換言之,如果世上只有一個人願意去愛,那這盼望還是行不通的。就像是一對情侶,若是只有一方真正願意去愛對方,那這感情也總會瓦解,變得無法盼望。

這個盼望是否只要靠「信」就能實現?依照我的看法,是不行的。「信」之外,尚須大家追求神之道的意願,也就是「愛」的意願與能力。培養這意願與能力,即是個人與群體的修行,極不容易,就如這部落格所記載的種種大小事,感情上受到的種種挑戰。「愛」要能夠經得住各種挑戰,就是這修行的目的。

(註:1 Peter 顯然不是著重在情侶的愛,但道理相通。我用情侶當例子只是因為這個部落格的主題是姐弟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