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維繫關係就是要改變自己

         老姐和品弟交往五年了。回顧這些歲月,一路走來真是艱辛。為了維繫不被祝福的姊弟戀,我倆都付出很多心血,也都有了很大的改變。
          首先說老姐的改變。老姊是北方大貓,脾氣暴躁、說話大辣辣、一根腸子通到底,常常刀子嘴豆腐心,傷人而不自知。這些年來,多虧品弟忍耐我不少無情口舌刀劍,讓我倆的感情每次走到山窮水盡已無路時,卻總是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當然,有良心的老姊也是很努力地想要改變壞脾氣。老姐嘗試降低發怒的次數,拉長兩次發怒之間相處開心的時間,也很努力嘗試學習尊重品弟和我不同的差異性。雖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壞脾氣還是壞,但是吵架次數是真的降低了,若是老姊有錯,即便老臉皮薄,還是會咬牙切齒的彎腰道歉。若是品弟錯,老姊自定的遊戲規則是只要他道歉,我就得接受,不許稉著死咬對方錯誤得理不饒人。此外,說話時,到嘴邊的壞話會吞回,髮夾彎一下再說出口。比如說,某次某共同友人在臉書貼出DC的櫻花照,老姐對繁華錦簇的美景讚嘆不已,也婉惜無法去DC賞櫻。品弟立刻貼心上網查櫻花季的時間,希望還有機會可帶老姐衝去DC實現夢想,品弟查詢後告訴我其實DC櫻花還沒開。頓時老姊口中想說"你眼睛瞎了嗎? 她貼很多櫻花盛開的照片ㄟ" 但是此話被老姐秒吞下肚,白海豚轉了一下,與其怪品弟眼瞎,不如怪自己好了。於是嘴邊差點說出來的惡言竟然變成充滿智慧的自嘲: "那麼大概是我眼睛業障重,我以為她貼的櫻花照片是現況"。後來品弟重新確認資訊,發現真的是他搞錯了。這次白海豚髮夾彎成功的經驗,更鼓舞提醒老姊,說話要三思,以免覆水難收,傷人自傷。
          此外,老姊也發現"接受" 與 "認同" 的話語比較能在對話中減少摩擦,取得雙贏。比如說,通常在討論學術時,學術人習慣性是採取懷疑論觀點,針對對方看法提出質疑。但是這種對話模式常常造成我和品弟在討論時的摩擦。因此老姊學習起手式就是 接受認同:  "你說的很有道理" "也許某些現象符合你的觀察"  。但是如果真有不同意見,可以在起手式後再補刀:  "謝謝你的意見,我再想想看"  "不錯。如果我想知道更多細節,我再問你 (潛台詞是,"我現在不想知道這些,你就不需要多說了")  總之,接受對方的意見,認同對方的看法,就是良性溝通的第一步。
          品弟進步也是可圈可點。預知詳情,且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